返校日的前幾個禮拜,記得似乎是
8月初吧。非常感恩的是我的實習老師和當初實習學校的老師,真的非常幫忙的說要和我ㄧ起去整理未來的教室。

整理教室的過程會發現,連排桌椅都是一門學問,怎麼有效率的排出讓學生座位間隔適當,又不容易講話、又能夠對齊的桌椅排法。真的是需要有經驗的老師來助陣阿!!

 

那天我們排好了學生桌椅、以及老師座位、講台設置、甚至兩位老師竟然和我ㄧ起,就這樣蹲下來幫每位小朋友的椅子下格層擦拭了一遍,真的是非常感動。

 

然後,返校日的前一個多禮拜,我開始到班級作教室佈置,不過幸運的是前一位老師將佈告欄做的非常之美麗,因此我也只要做一些小小的點綴,例如前後門、大柱子上的情境佈置、牆壁等。

 

主要是想介紹,返校日前一天的準備流程非常的重要!

前一天,黑板幾乎是被我利用的無以附加,我先思考好當天要如何在短短三個小時內把一些該做的事情先做完。

並且學到一招,在前一天就可以把作業簿、考試簿等都先發好,可是不少~當天就可以節省一些時間。然後請小朋友寫完名字後收回來。




在這裡要感謝一位和我非常有緣份認識的小昭老師
(我們可是在網路上認識的XD,高雄市教師甄試榜首阿!!)有時會覺得,老天做它的每一件事,都有用意。

感 謝小昭 老師無私的傳承了許多它的法寶和秘技,以及令人溫暖的關心。我們真的非常的有緣份,甚至不約而同的一起參加了同一個研習。到了現在,仍然持續的關心著。

 

在開學前,就已經知道我們班的外掃區域(真是無敵之大),於是,我把行程大概歸類如下:


7
40~800  分配外掃區域

800~900  打掃

900~915  排座位

915~1015 領書、發書、發愛的家書、註冊單、寫聯絡簿

1015~1055 選幹部、排放學路隊、建立口號和少許規則

 

由於大部分小朋友在返校打掃時,就都和他們自我介紹過了,因此當天我只做即簡單的自介(講了名字)、建立口號(注意),就開始了!

 

740~800分配外掃區域

前一天我直接將外掃區圖畫在黑板上,然後以座號直接分配,圈選的即是小朋友選出的組長,要負責拿垃圾袋、並且督導。




8
00~900打掃

這時就要拿出狠勁了,因為小朋友們根本就懶懶散散,所以要盯的很緊!四處去察看。然後更清楚的告知範圍,以及怎麼樣才算打掃乾淨。

 

掃完時全班集合,分配女生將掃具歸位、男生去領書

 

接下來到了班上時、迅速依照身高排座位(但是千萬告知這只是*暫時*的,之後會調整,開學過幾天就可以看出哪些愛講話的、不專心的,開始再乾坤大挪移)



 

接下來,發生了一件計畫趕不上變化的事情,由於學校有韓國校長要來參訪,於是我們班掃學校門面的又全班被叫去再作加強(這時我真的有點OOXX~但機會教育,說:看!很多事情,如果一次做好,就不需要再多做一次,浪費時間又浪費體力,我知道大家都很認真,也很辛苦,如果有下次,可以一次就把事情做好嗎!?)


其實主要是希望小朋友能夠從中學習做事的態度,我們班極度需要加強這一塊阿
!

 

這時留兩位做事能力強的女生在班上,幫忙發書,這是臨時應變的,以免時間不夠。

 

再掃一次上來之後,女生也差不多發完書了。這時開始請小朋友做清點。然後我順手發下愛的家書(帶他們看過一次並且叮嚀要注意的!)、註冊單(提醒繳交日期)、課表(排的我頭大)、成長紀錄(藉以了解他們)

這也是前一天就都先幫小朋友分好、訂好~幸好我有小幫手




然後接下來來就再唱名所有課本讓小孩對一次
結論是要非常仔細盯他們對好每一本,否則過沒幾天就會少這少那~真的是對管理教科書的老師很抱歉


然後把握剩下不多的時間
趕快選好教室掃區的分配~畢竟第一天就要掃了


先選好閃電長(負責關燈關電扇)、班長、風紀、環保這些這比較重要的~

雖然返校日沒有功課
但還是讓孩子抄了聯絡簿,算是讓他們知道自己今天到底做了些甚麼,就抄在愛的家書的背後



路隊名單我也是前一天貼在黑板上~小朋友來就請他去填寫(但我們班寫的七零八落後來還是再重複了一次
= =汗顏阿)




其他的就延續到星期一開學囉~



而忙碌的返校日過後~可是還有很多後續工作要趕快留下來把它完成的~待續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milesasha 的頭像
    smilesasha

    There is always hope

    smilesa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